坚守初心·传承经典,致敬匠人匠心!

2005年,江元勋采用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桐木村内高山茶树芽头为原料,在传承四百余年的正山小种红茶文化与制作技艺基础上,带领团队通过创新融合,研发出金骏眉红茶。


今天,

小堂带大家一起回到千禧年前后,

回顾高端红茶金骏眉的创始之路。


1998年至2000年间


桐木红茶大批改制乌龙,为解决桐木茶叶滞销、茶山荒芜之状况,开发红茶国内市场,江元勋曾多次组织多位茶师一起探讨中国红茶之出路。


2002年至2003年间


江元勋在茶人骆少君女士的建议下,采用桐木村内细嫩芽头制作优质绿茶,这为2005年金骏眉的产生积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与经验。

 

2005年7月


一个午后,江元勋与北京张孟江先生等友人在正山茶业庭前小竹林闲聊“制好茶、喝好茶、购好茶”等话题。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这些与江元勋的思路不谋而合。


恰在此时,一家茶农几人从门前经过,将去整理茶园(修剪),江元勋当即安排茶农专程采摘茶芽,并立即着手指导江骏生、江骏发、梁骏德、温永胜、陈贵宝、胡吉兴等人尝试用芽头改按红茶制作工艺予以萎凋,因料少用手工辅以玻璃桌面揉捻以防断碎、采取温湿调控发酵、炭焙,得干茶三两。

 


第二天,江元勋即与张先生等共同开泡品尝。当沸水冲入,顿觉满室生香,汤色金黄透亮,滋味甘甜爽口、润喉、回味悠久,集蜜糖香、花香和果香于一体,高山韵味显,这就是后来被命名“金骏眉”的雏形。


2006年


随后,在张天福、骆少君等茶界前辈品评指导下,江元勋在原料和工艺上又进行反复试验、分析、比较,于2006年将金骏眉基本定型。


2007年


江元勋又根据品鉴反馈意见,进一步优化品质完善工艺后,金骏眉正式投放市场。



接下来的事情你们应该都知道了,金骏眉一问世就红遍大江南北,时至今日仍是高端红茶的代名词。



众人智慧的结晶·清饮红茶的典范


金骏眉是众人智慧的结晶,是传承与创新的结果。



它的诞生,填补了世界红茶市场四百多年无单芽制作高端红茶的空白。独特的品质开拓了人们对高端红茶的市场消费需求,改写了中国传统红茶“浓、红、苦、涩”的历史,由此转为“清、香、甘、甜”,推动了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使得红茶在全国得以恢复繁荣,并把中国清饮红茶逐步推向世界。

 

致敬匠人匠心


金骏眉的创始并非偶然之作,它离不开与江元勋的祖父江润梅和父亲江素生交往的上代茶人吴觉农、张天福和当代茶人骆少君、姚月明等茶界先辈在产业、理念及技术理论上的无私帮助和支持,也离不开江元勋与正山茶业一批潜心探索的研发者和制作者。


正山小种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与茶树资源、精湛的制作技艺、以江元勋为代表的一批茶人专业、执著与不断探索的进取精神,是金骏眉创始的基石,是造就金骏眉卓越品质的基础。


如今,正山堂延续金骏眉工艺,把骏眉工艺带到中国九大经典茶产区。以骏眉工艺为灵魂,以各省精品茶青为基础,以骏眉标准为标准,制成骏眉中国。一杯骏眉中国,荟萃九大产区最原生态的茶味,喝尽中国各地红茶的精华。


从正山小种到金骏眉再到骏眉中国,一脉相承·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