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三届三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三届三次理事会于2022年12月31日在福建大厦11层会议室,通过线上线下双结合方式顺利召开。

1.jpg


议由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执行会长、中泽农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中核泽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理事长郑武主持,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会长、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顾问刘顺达福建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副主任夏莉燕、经济联络处处长夏碧、二级调研员陈巍著名国际税收管理专家、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顾问詹清荣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副秘书长慕容晨超应邀列席会议。


2.jpg



会议回顾总结了2022年工作情况。理事长郑武从“党建引领、医疗救助、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专项基金、依法办会”六个方面对基金会2022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基金会秉承“支持公益慈善事业,承担社会公众责任”宗旨,精雕细琢品牌项目,在医疗救助、扶危济困、支教助学等领域持续深化拓展工作;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践行党中央政策号召,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持续助力疫情防控、加强专项基金管理。

与会人员无异议全票通过。


监事陈晓东代表通报了基金会2022年财务收支审查情况。监事会认为,2022年度基金会在各位顾问、荣誉理事长的大力支持下,在理、监事会成员及各界爱心人士的参与帮助下,在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开展了一些有效的活动。在日常各项财务收支中,充分尊重捐赠人的公益意愿,打造最透明口袋。各项手续齐全,票据合法有效,所有捐赠款、物均可以在基金会网站上查询。十余年来,基金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循序渐进,监事会为此感到十分欣慰,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起点、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基金会要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监事会也将继续与理事会紧密配合,不断提高监督工作水平,促进基金会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与会人员无异议全票通过。


与会同志为基金会的发展建言献策。

3.jpg

基金会顾问刘顺达:基金会能够多年蝉联中基透明指数“最透明口袋”,与理事长的领导有方,与北京市民政局、福建省政府驻京办的支持分不开。作为一个见证者,向基金会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与感谢。基金会在2022年艰难的情况之下,还能取得如此业绩,实属不易。郑武理事长在报告中,依照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高质量主线,布置了2023年的初步工作计划,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讲得非常好。基金会要认真研究大文章,本着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以社区为抓手,以领导核心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依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高标准发展高质量公益慈善事业。

4.jpg

福建省政府驻京办副主任夏莉燕:首先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林光主任,向各位闽籍爱心企业家长期以来的爱心和善举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对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由衷祝贺!

习总书记说:“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广大民营企业要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致富思源,义利兼顾,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北京市第一家由省级异地商会发起成立的公募基金会,京华基金会自2010年11月成立以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大力推动公益慈善事业,在救灾救济、扶贫救助、医疗卫生、支教助学、促进就业等公益活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京华基金会将乐善好施的福建精神发扬光大,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谱写了新时代闽商大爱至诚的华彩篇章。尤其是在不平凡的2022年,即便受到疫情影响,基金会的善款募集仍然达到2450.02万元,捐赠支出2102.33万元,在这样共克时艰之际,这样的数字更是体现了难能可贵的大爱无疆精神,对此表示深深的敬意。同时体现了基金会不仅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更有专业运作的水平。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慈善是当前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的主要路径,要从实现共同富裕的高度来看待慈善事业,把慈善作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责任,真正由全社会共同推动、企业家共同承担。
      福建省政府驻京办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民间慈善组织和志愿爱心人士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积极扶持慈善供应链新兴客户发展,对慈善的民间组织开展推动慈善活动引以必要的帮助,
进一步探索完善“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各方协作”的慈善事业发展机制,鼓励更多的企业家成为有社会责任感的慈善家。

新的一年,希望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坚持“慈善为民”,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依法治善”,弘扬慈善文化,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建立“慈善+党建”“慈善+金融”“慈善+教育”“慈善+救助”“慈善+乡村振兴”等实践模式,形成全域慈善生态链,为建设慈善首都,美丽中国谱写新篇章。

5.jpg

基金会副理事长唐细忠:非常感谢刘顺达主席、驻京办的各位领导对京华基金会的大力支持。非常赞成基金会2022年的工作报告,报告紧扣主题,将公益工作体现得非常完整。报告里提到我做的一些小事,是我作为基金会副理事长的职责所在,也是承担社会公益责任的义务。感悟到付出才知道自己的价值所在,未来会一如既往支持公益慈善事业。

6.jpg

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会员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基金会理事林英钊:基金会连续几年获得中基透明指数满分,蝉联“最透明口袋”,具有非常强的公信力基础,同时也是基金会将来持续拓宽募资渠道的优势资源。众人拾柴火焰高,基金会利用商会会员资源做了一些公益项目,是很大的进步。同时基金会要与时俱进,利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培养建立京华品牌。根据夏主任的建议,我们作为闽籍商会,要更多地关注福建,力所能及地为福建多做贡献。

7.jpg

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会员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基金会理事谢冬通:鉴于可以更完善、可持续地做公益,我们公司正在打造一款“身边及时雨”互联网的软件。主要模式是为北京市的孤寡老人、军烈属等弱势群体无偿提供维修保障服务。将与京华基金会深入结合,通过多公益平台进行宣传,不但可以推广基金会的公益品牌,更可以建立一种可持续的公益模式,造福更多人群。

8.jpg

会议最后,郑武理事长感谢各界领导百忙之中出席会议;感谢与会人员对基金会的支持与鼓励。
郑武理事长表示,基金会将依托商会资源,发挥基金会资源优势,联合各社会组织,形成资源联动建立于地方需求、建立于国家需求、建立于生态环境的公益平台,不断创新拓展基金会慈善事业发展,致力于创建基金会的公益品牌。基金会将与各级领导、商会会员企业、基金会理事企业一道努力开拓更广阔领域,发掘更深厚慈善力量,聚焦发展品牌公益,做有更大影响力的公益慈善基金会,为国家与社会作出更深远的贡献。

来源: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