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协办2012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发展与服务论坛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小企业协会联合主办,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协办、宾致网承办的“中小企业信息化服务之路”论坛于6月26日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成功举办,总商会组织五百多家会员企业参加了此次论坛。该论坛对新形势下中小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方向、目标、战略战术等行业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指出了中小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并给出了建议性的解决方案。

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两化融合一直是国家的重要政策目标之一,多年来大量中小企业加入到信息化发展的进程中来,中小企业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副会长张亚清在论坛上代表商会人士发言,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中小企业信息化过程中面临的多个问题,例如“人的问题”,许多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主由于企业规模不大,一路发展过来经营意识中对企业信息化观念比较单薄,
其次,一些企业即使有对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意识,但自己企业的实力比较弱,人才不足,造成了技术缺乏。最后,从客观上来说,目前市场上的中小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及配套产品过于昂贵,制约了中小企业的信息化建设进程。因为中小企业本身的资金规模和人力资源储备相对比较弱。假使按照IT服务厂商提供的解决方案进行部署,一些中小企业时常会受到资金限制。他认为,中小企业要想做好信息化建设工作,首先要改变对于信息化片面的看法。在寻找信息化管理人才的同时,也要培养企业内部的可造之才。

在下午的分论坛环节中,参会企业从更加具体和深入的角度对中小企业信息化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展望。在圆桌会议论坛现场,总商会理事封鑫林,程黎明向与会社会团体代表介绍了商会概况,并与对中小企业亟待解决的信息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