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北京甘肃企业商会联合赴陇投资考察



6月26日,在名誉团长孔繁圣、团长陈春玖的带领下,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企业家代表一行36人赴陇投资考察。据不完全统计,在为期5天的投资考察中,目前总商会企业家在武威市、白银市、兰州新区拟投资金额约为263亿。其中,在武威市拟投资33亿,白银市161.5亿,兰州新区约170亿。此次一同前往甘肃考察的还有甘肃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北京甘肃企业商会名誉副会长刘天明和 16名北京甘肃商会企业家代表。

6月28日晚,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三运,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在兰州会见由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长、北京通厦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陈春玖和福建省政府副秘书长、福建省政府驻京办事处主任孔繁圣率领的福建省政府驻京办、甘肃省政府驻京办、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北京甘肃企业商会赴陇联合考察团一行。

王三运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联合考察团一行表示欢迎。在向考察团简要介绍了甘肃省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王三运说,甘肃的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是经济规律在助推甘肃加快发展,经济梯度转移效应逐渐显现,甘肃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优势日益明显。二是政策叠加在助推甘肃加快发展,近年来国家进一步加大了对甘肃的支持力度,我们迎来了西部大开发、新一轮扶贫攻坚、国务院支持甘肃进一步加快发展、扶持陕甘宁革命老区发展等政策机遇,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三是后发优势在助推甘肃加快发展,甘肃虽属欠发达地区,但欠发达就意味着有更广的市场空间和更大的发展潜力,同时可以规避很多发展中的弯路,在发展路径中有更多的选择。四是丰富资源在助推甘肃加快发展,甘肃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矿产等资源,发展潜力十分巨大。五是累积效应在助推甘肃加快发展,改革开放特别是“十一五”时期,甘肃实现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升,固定资产投资不断加大,财政收入持续良好发展势头,产业发展提升了一个新的层次,为今后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六是内生动力在助推甘肃加快发展,甘肃人民勤劳、智慧、坚韧,广大干部群众思富求变的愿望十分强烈,全省上下致富奔小康的势头已经形成。希望各位企业家真正敏锐地发现甘肃的新优势,果断地抓住甘肃发展的新机遇,参与到甘肃加快发展的新实践中来,在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努力实现地企互利共赢发展。



孔繁圣、陈春玖代表联合考察团一行对甘肃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并表示,甘肃发展资源丰富,潜力巨大,势头蓬勃,前景光明,商机无限,福建企业家将把甘肃作为重点考察投资省份,加强与甘肃交流洽谈,推动更多务实合作。

联合考察团首站到达武威市,威武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扎东的全程陪同考察。在武威,考察团一行64人实地考察了天祝宽沟工业园区、古浪工业集中区土门工业园、武威新能源装备制产业园、武威工业园区、甘肃达利食品有限公司、武威葡萄酒基地和荣华集团。在项目对接会上,总商会常务会长张志雄,副会长黄家发、陈进珍、蔡金定等拟签约9个投资项目,总金额达33亿。


考察团第二站来到白银市,受到白银市汪海洲市长等市政府领导的热情欢迎。联合考察团随后参观了白银高新区、白银国家高新科技产业开发区、刘川工业园区之后,总商会常务会长蓝森古、副会长陈菁等企业家累计拟投资161.5亿。




吀合考察团最后一站是在兰州市,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会见了考察团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拓宽合作领域进行了交流,并达成初步共识。陆武成说,当前,老城区商机无限,新区空间广阔,兰州已步入了加快发展的快车道,处于转型跨越、率先发展的关键时期,具有强劲的发展后劲和明显的后发优势。陈春玖表示,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的许多会员企业都在兰有投资项目,对兰州有一定了解。此次虽然是第一次来兰州,但早已对兰州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充满了兴趣,对企业在兰州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尤其是兰州市委、市政府“重商、爱商、亲商、敬商”的举动让我们深受感动。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资源丰富,会员企业众多,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带领考察团对兰州进行深入了解,之后还将派出大分队、小分队来兰进行更多的项目合作洽谈,商会也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促进地企合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在兰州新区和张掖投资推介会上,总商会企业家代表对兰州新区投资项目表示浓厚的兴趣,目前拟投资总额达170亿。


搀Ⅻ考察是福建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甘肃省驻北京办事处与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北京甘肃企业商会即“两办”、“两会”联合举办,实现了高效为会员办实事的商会宗旨,也开拓了在京兄弟商会之间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