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连发赞助设立的“郑连发奖学金”获得者支持“药公益”项目公益活动


郑奖”获得者许栋梁

由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郑连发赞助设立的“郑连发奖学金”2019年获得者、北京大学药学院许栋梁将5000元公益奖学金,捐赠与中山大学药学院药公益团队,并用于“药公益”活动项目的开展。

1.jpg

郑连发奖学金获得者





项目起源



2.jpg

据资料统计,在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中,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但80%以上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而根据2016年版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家庭过期药品已被列为一种可能污染环境甚至诱发疾病的危险物品。

3.jpg


然而,目前国内医药市场尚缺乏对过期药品有效的回收途径,居民通常把用不上的废弃药品随生活垃圾一起丢弃,这样药品会同其他垃圾填埋处理,不仅可能形成安全隐患,并且也会对土壤和水源造成无法挽回的化学环境污染。此外,限于普通群众对于过期药品的认识不足,常会误服过期药品,最终导致对身体造成不可控的危害。

过期药问题十分严重,目前国家也正在探索解决道路,关键在于普及合理用药知识普及以及形成过期药合理回收途径。
中山大学药学院药公益团队成立于2011年,团队秉承立足专业,服务社会理念,针对群众缺乏专业的用药知识和过期药处理不当问  题,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及过期药回收活动。

团队定期开展活动,深入到各个学校、社区,通过宣传和现场摆摊,以旧药换新药形式吸引学生和社区居民参与活动。项目在合理回收过期药的同时,向参与者普及合理用药知识、宣传过期药的危害以及过期药随意处置对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引起群众对过期药的重视,呼吁群众不用过期药,不随意丢弃过期药,合理处置过期药,形成安全用药的意识,达到保护环境、保护自身的目的。

本科期间,许栋梁作为药公益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也是活动的参与者,对活动的意义、部署、效果,有较深刻的了解,因此将此次奖学金赠予该项目,用于支持2020-2021年度活动开展,系列活动主要包括:2020O2O旧药换新药活动、以药抗疫,净显爱心洗手液制作公益活动、2021春日芬芳,你同行旧药换新药活动   ““记于心,健康随行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



一、2020年O2O旧药换新药活动


1

由中山大学药学院“药公益”团队举办的 “旧药换新药”活动已举办多年,旨在普及以安全合理方式处理废弃过期药品的理念,以减少过期药的逾期使用、随意丢弃为人们身体健康,生活环境所带来的危害。由于疫情影响,为尽量减少人员接触,本次活动采用 “O2O”线上线下结合模式——通过线上问卷登记,线下配送药品的方式完成活动流程。


4.jpg

活动第一天工作人员合影


5.jpg

部分回收药品


本次活动分为两天,分批招募志愿者帮助新药配送和旧药回收工作,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旧药换新药”活动秉持环保回收旧药的理念,以用新药换回旧药进行集中回收的方式,致力于环保理念的宣传。而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本次活动采用了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通过线上建立咨询群更好地回答学生的疑问,并及时沟通。线下保证物资消毒的前提下,将酒精喷雾与酒精棉作为兑换药品的交换。同时也为因为疫情而过期的旧药提供了合理的回收渠道。

6.jpg

工作人员合影

二、“以药抗疫,净显爱心”洗手液制作公益活动

2


 

本次活动以“以药抗疫,净显爱心”为主题,立足药学专业,由学院教师与学生用专业知识引导各学院学生进行免洗洗手液制取,并在校园内分发的方式进行。由于疫情的原因,个人卫生显得格外重要,因此本次活动,结合当下和专业特色,推出“洗手液制作”新项目。在教导参与者制取免洗洗手液的过程中,让参与者感受抗疫热情,提高参与者的社会责任感,同时向参与者提供为抗疫贡献力量的平台。最后,将制作好的洗手液在全校范围内分发,积极响应国家“全民抗疫”的口号,让该洗手液成为每位中大学子平日保护自己健康的利器,弘扬药学人“以药为业,服务社会”的精神。摆摊活动以洗手液制作活动为立足,将所制作的洗手液作为公益物资在校园内进行摆摊派发,同时进行安全合理用药科普和知识问答。

许栋梁联合药公益团队招募在校大学生作为志愿者,在药学院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实验室进行免洗洗手液的制作的学习和操作。

7.jpg

制作完成的洗手液


8.jpg

志愿者的洗手液制作过程


制作完成后,在校园内进行分发和安全合理用药科普以及知识问答。


9.jpg

10.jpg

11.jpg

12.jpg

摆摊进行公益派发


活动结束后,不管是亲身参与的志愿者还是通过其他渠道了解到这次活动的同学,对全民抗疫下的社会责任感都有了更深的感受。

13.jpg

志愿者及工作人员合影


三、2021年“春日芬芳,“药”你同行”旧药换新药活动


3

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旧药换新药活动仍然采用“线上登记,线下换药”的模式。参与者通过线上问卷登记废旧药品回收申请,由工作人员按照问卷需求将新药送至申请人手中。本次活动共收到东校园学生的换药申请178份,最终回收旧药800余件。

14.jpg

待派送的新药

15.jpg

工作人员登记并分类旧药

16.jpg

旧药装箱


经过药公益工作人员的耐心整理与分类后,一批废弃过期的旧药也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本次“旧药换新药”完美落下帷幕。

17.jpg

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旧药换新药“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药品使用和保存方面的重视,还减少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可能造成的环境污染,能够让同学们养成定期、有序回收过期药品的良好习惯,让过期药品变得“有地可存、有规可循、有人可询”。作为药公益项目系列活动的第三步,本次活动拥有第一次旧药换新药活动的经验,在宣传方式上做了较大的调整,因此也收获了更大的反响,在校园内成为一个“热门活动”,也更好的贴近药公益项目的目标。在此基础上,药公益团队响应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号召,推出第四部分活动,即服务一条街活动。


四、“药”记于心,健康随行”志愿服务一条街活动


4

本次活动以“医药知识记在心,健康生活伴我行”为主题,立足药学专业,响应青年志愿者协会号召。由药公益团队招募的志愿者运用药学专业知识,通过模拟药企研发、家庭用药等情景游戏的方式,帮助中大学生厘清生活中的医药知识误区、对我们平时的常用药有直观感受的同时传播中医药文化。


18.jpg


19.jpg

服务一条街摊位情况

本活动设置中药房配药、药房取药、药学生期末复习与家中服药四个情景游戏,以提问回答方式推动情节。在家中服药场景中,参与者从患者的角度,判断部分常见服药方式的正误。参与者通过模拟患者的不同状态,表演了去除胶囊外壳、躺着服药、口服泡腾片、使用喷鼻剂后嗅闻等错误服药方式,让大家了解到错误服药方式对身体的巨大危害。活动过程中也设置了包含辨认中药材,搭建化学结构,制作香囊等在内的小游戏,通过这些趣味游戏,进行安全合理用药科普。


20.jpg

上午场摆摊工作人员合影

【特别鸣谢】

感谢郑连发先生的捐赠以及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对本系列活动的支持。“郑连发奖学金”获得者许栋梁同学也表示,感谢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和郑连发先生的支持,才得以为过期药问题的解决出一份力!



来源: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