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世冠科技董事长李京燕受邀出席中关村数字孪生高峰论坛

 

1.jpg

(数字孪生高峰论坛现场)

 

6月16日,由中关村论坛组委会办公室指导,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主办,以“发展数字孪生,构建数字经济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关村论坛系列活动——数字孪生高峰论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盛大召开。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侯云,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李培根,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协会秘书长龙飞,原首都机场信息部总经理姚立平,安世亚太高级副总裁田锋,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世冠科技董事长李京燕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和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度探讨数字孪生技术、产业、应用与投资热点话题,共同推动数字孪生产业高质量发展。

 

2.jpg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侯云致辞)

 

大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副主任侯云在致辞中表示,中关村论坛汇聚全球精英共议科技发展趋势与未来,吸引科技创新领域和创新创业主体广泛关注,正在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交流合作与科技成果发布、展示、交易的重要平台。

北京是科技创新和人才资源十分丰富的城市,正在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努力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下一步,将通过数字技术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构建自主安全产业生态,聚焦新技术应用推广,加强国际创新合作等举措,继续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技术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加快培育一批数字领域的单项冠军。同时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赋能实体经济,重点发展智能工厂,建设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城市。


 

3.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书记兼理事长李培根发表《数字孪生在制造业应用之要》的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党委书记李培根在演讲中指出,数字孪生是智能装备之魂。物理实体因其数字孪生的存在而成为“物理生命体”。其中,数据是物理生命体的血液,数据及智能赋予物理实体“生命”。

 

4.jpg

(圆桌对话环节现场)

 

在由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部原总经理、鄂州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工程IT顾问姚立平,安世亚太高级副总裁、数字孪生体实验室主任田锋,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世冠金洋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李京燕,以及柏睿数据行业咨询部副总经理王景毅分别就数字孪生的发展现状、应用实践和应用场景、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对话嘉宾普遍认为,数字孪生技术是一个新的、整合性的技术,也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未来已来,也正在流行,应该积极拥抱这一技术。

5.jpg

(圆桌对话主持人: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


 

6.jpg

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世冠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京燕)

 

总商会常务副会长、世冠科技创始人董事长李京燕表示,数字孪生从实现的技术途径上,有两种:一是依靠从设计继承过来的机理模型,通过系统仿真,在虚拟空间对物理实体未来的状态进行预测和预示;二是依靠从测试系统得到的数据,通过数据拟合的方式,对孪生体进行建模和描述。后者对孪生体的描述更加精确、实时,并且可以在长时间的运行中,通过采样得到的特征数值对仿真进行修正。但是因为没有机理模型的支持,所以很难根据其底层技术逻辑对系统未来状态(特别是在实际中还没有发生过的事件)进行预测。由此可见,系统仿真是数字孪生实现其最大价值的核心技术:即通过预测未来,为系统决策提供帮助,进行优化。

数字孪生的兴起,正是复杂系统研发、制造、运维保障水平提升的一个必然趋势。数字孪生实践,包括了设计研发和运维保障两大阶段,在设计验证、人员训练、PHM、演示验证等场景都有成功的实践。

世冠科技从2014年开始研究数字孪生技术,采用系统仿真技术支持数字孪生的落地应用。自主研发的GCAir系统仿真平台,已经帮助中国众多的工业用户实现数字孪生体的构建。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我们相信,在工业智能化时代 ,数字孪生依托机理模型,加载大数据,通过人工智能、数据挖掘、5G和6G, 将会给用户带来超乎想象的体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世冠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