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集团践行ESG,打造绿色建造体系

9月,旭辉集团荣登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企业TOP50排行榜。长期以来,旭辉始终坚持长期的、可持续的、有质量的发展,不断完善企业管理和内控体系,并在2020年正式将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ESG)提升至集团年度工作目标之一。


过去20年,旭辉一直致力于打造绿色、健康、智慧的高品质产品,近年来更积极将绿色、可持续的理念融入工程建造,从绿色环保、创新提效、智能建造和人才发展等方面,全面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01 绿色建造   节能环保


为业主营造健康的居住环境是旭辉矢志不渝的追求。在工程管理维度,旭辉工程师们积极联动其他部门,制定各项标准与管理办法,从设计、选材到施工,全面促进旭辉建筑的绿色建造与品质升级。在建造工艺上,旭辉积极实践绿色建造的“四节一环保”技术,采用铝模、免抹灰等绿色工艺和措施为建筑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423.jpg   

              铝膜

                  

目前,建筑行业在混凝土浇筑时普遍使用钢模板、木模板、竹模板、塑料模板等,然而旭辉很早就开始新的尝试,并在全集团大面积推广铝合金模板的使用。一方面,铝模工艺具有施工速度快、施工质量高、经济效益好等优点,另一方面,铝模可被回收并进行重复利用,大量减少了建筑垃圾的产生,并有效节约了木材。截至2020年7月,旭辉在建项目中应用铝模的项目比例近40%,合计节约木材15万m?。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433.jpg

                      全砼外墙

全砼墙体则是旭辉绿色建造技术的又一“法宝”。全砼墙体,即全混凝土浇筑墙体,整体性好、强度高、耐冲击且不易产生裂缝,可有效实现防渗漏效果,配合铝模使用,可以实现免抹灰,杜绝空鼓开裂,大幅度降低能耗、减少碳排放和固体废弃物的产生。


除了建造工艺的环保升级,旭辉积极响应国家的精装修和装配式推进政策,在全集团大力推进全装修战略,充分发挥批量装修在质量和节能环保方面的优势,不断提升新开工项目的精装修占比。目前,旭辉集团在建项目的精装修占比已经达到70%。


同时,旭辉也在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不断提高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中的比例。目前,旭辉在建项目装配式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三百多万平米。装配式建筑是由预制的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在工厂严格的管理下,提前对部品部件进行生产,可以避免露天施工产生的噪音污染、粉尘污染等。标准化、规格化、量化生产构件亦能有效降低能耗,节能减排,低碳环保。同时,工厂生产可以保证产品构件品质均一、质量稳定,有利于实现生产工业化,提高施工精度,提升建筑质量。


02 创新体系  提质提效


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集成创新、协同创新、跨界创新的新时代,面对时代的变化与新的挑战,旭辉工程在坚持确保安全生产、精细化提升工程质量与品质之余,仍然不断创新,专业突破。2019年下半年起,旭辉首次在地产行业提出打造建筑业“透明工厂”的理念,刷新行业标准,而在屡获赞誉的透明工厂背后,是旭辉不断迭代、持续完善的建造体系。


“透明建造体系”是旭辉建造体系的最新成果,通过新建造工艺的组合和有效的工序穿插,大幅度提升了工程质量和建造效率,达到确保安全施工与高品质产品的目标。旭辉建造体系的创新在为提效保驾护航的同时,也在为旭辉的可持续发展赋能。透明建造体系中的创新工艺为绿色和安全文明施工提供了前提条件,场地、材料、水电与劳动力的消耗均得以节约,更环保、更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444.jpg

工艺是建筑立足的根本,旭辉建筑精工品质的基础源于高标准的工艺要求和持续不断地自我创新。除了透明建造体系的颠覆式创新,旭辉在具体的项目实践中还点滴应用微创新,通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应用,实现提升质量、提升效率、降低能耗、减少碳排量的目的。如,在集团范围内推广预铺反粘防水材料的使用,在保障防水性能的同时,减少一道混凝土保护层,缩减工期,降低损耗;大力推进井道式电梯的推广,在确保安全和效率的同时,降低能源的损耗。


03 智慧赋能  科学管理


信息时代,高科技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愈发紧密,原本只存在于科幻片中的场景正逐步照进现实。如何满足人们对于生活的更多想象?作为地产行业一员的旭辉也在这场新赛道中探索着更多可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旭辉以智慧赋能建造,综合应用班佑系统、建筑信息模型(BIM)、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为智慧工地提供支持。


班佑系统是旭辉工程人现场管理的重要信息化工具,可有效提升施工管理水平和现场效率,为参建的各方赋能。通过班佑系统,施工现场的质量、安全、进度可以实现线上管理,实时的工程管理信息能及时准确的反馈到管理层及集团总部,提升决策效率和准确性,为旭辉的数字化管理和绿色发展提供及时更新的信息源。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451.jpg

                         无人机现场进度与安全管理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458.jpg

                        工地安全监控


除了系统护航,旭辉还在积极推动和落实工地项目可视化管理,如通过无人机、塔吊上采用球机云台等方式,可实现360度无死角、更全面地覆盖项目现场、更精准地抓拍问题,以加强对工程现场的管控,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解决问题,实时掌握施工进度及安全。无人机除了可以协助进行现场的进度及安全文明管理,还能帮助对复杂地形进行土石方测绘,可以精确测量土方量,有助土方平衡,减少土方外运造成的弃土,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504.jpg

                        无人机土石方测算 


04 人才培养  持续成长 

工程方面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固然离不开体系、系统、工艺的支撑,但“人”的因素也至关重要。旭辉始终将人才培养和条线赋能放在战略的高度进行与开展。在加强组织建设、提升管理效率的同时,旭辉更加关注工程师队伍的人才培养与知识沉淀。旭辉通过多种方式因材施教,对人才进行定向培养和选拔,并激励工程人员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实现个人和公司的共同成长,将旭辉工程的质量文化不断传承。

微信图片_20201017155512.jpg

                         人才培训


“可持续发展”对于企业而言,是永恒的主题。旭辉坚定可持续发展决心,积极开展ESG实践。总结过往经验与最新理念,旭辉工程人制定了《可持续发展工程建设指引》,在其系统性总结和规范化指导下,旭辉不断践行着绿色环保、安全健康、智慧创新的可持续发展工程建设,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并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立足20弱冠之年,旭辉迎来新一轮发展,未来将更加重视利用自身业务和优势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产品设计到产品建造,从环保科技到智慧健康,旭辉将不断践行绿色、可持续理念,追求长期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