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揭牌

   

     11月26日,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又有实质性进展,通过政府部门牵桥搭线、由两岸三地金融服务集团共同发起的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简称“海金所”)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揭牌仪式,这是推进海西发展、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王汉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罗豪才,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庄聪生,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田鹤年,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北京市人大副主任、中国侨联副主席李昭玲,原福建省委副书记赵学敏,国台办联络局局长刘军川,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会长陈春玖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中国侨联主席、党委书记林军特意为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题写了揭牌铜匾。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吴伯雄,中国国民党第一副主席江丙坤发来贺词以及送来亲笔题词,并委托中华两岸文化经济协进会理事长廖万隆先生宣读以及展示。廖理事长还带领了来自海峡对岸的金融企业代表以及全国各地众多台商协会资深会长赶来祝贺;多位重量级闽商会长及闽商代表也莅临现场,一千多名代表参加了这一庄重的揭牌仪式,一起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董事长郑昌幸在揭牌仪式中致欢迎词。他指出,海金所选择服务优先的业务模式,要携手两岸三地金融专家,打造服务于两岸三地客户的金融服务平台,要以台商闽商为主要服务对象,提供定制化的优质服务。同时,海金所要以开放的心态通过联合其它交易所以及金融服务机构,设计出符合法律许可框架下的创新产品与服务,通过跨越海峡两岸的金融服务,促进两岸民间经济交流与服务,为两岸人民和谐共处共荣做贡献。
 商会常务副会长、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总裁郑连发表示,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中国金融市场的支持。海金所作为一家在国家“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大背景下发起成立的致力于打造海峡两岸区域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将围绕“高效、务实、透明”的经营原则,全力打造面向台商、辐射全国的特色专业交易机构,业务涉及多种金融资产交易服务。努力的方向就是通过完善交易规制,实现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专业化和标准化,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为构建我国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台湾方面的金融企业代表表示,海金所能够成为一个很好的平台,对接两岸的金融机构为十多万家与大陆交往的台商台资企业提供必要的金融服务,台企在大陆的融资、利润的再投资都迫切需要得到服务。实践证明,通过合理利用台资,促进台商发展,能有效促进两岸金融要素合理均衡配置,有利于两岸和平发展。


    据介绍,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成立,是为了响应国家“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先行先试”的战略,通过政府部门牵线搭桥,由两岸三地金融服务集团共同发起成立。发起股东包括福建漳龙实业有限公司、北大PE投资联盟、中鸿基投资控股集团(闽商联盟)、幸汇集团、西安投资控股公司、以及来自台湾、香港的金融控股公司等,注册资金1.25亿元人民币。海金所将专注于为数百万台商闽商搭建一个提供第三方理财及投融资信息服务的第四方交易服务平台。


    近年来,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步伐的加快,闽台经贸合作不断升温。随着《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于去年通过,2011年海峡两岸步入 “ECFA元年”,两岸经贸、金融往来更加密切,对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增多。


    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将注册地选在漳州,是响应“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漳州先行”的号召。地处海峡西岸前沿的漳州,在厦漳跨海大桥通车后到厦门的车程将缩短为半个小时,肩负着在海西建设中发挥一线骨干作用的历史使命。海金所的成立标志着漳州建构金融要素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也是推进海西发展、两岸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


    本着“依托两岸三地政企资源,搭建区域资产交易平台;秉承金融创新先进理念,创造精准高效交易模式”的经营理念,海金所独创提供“项目融资及招商”的金融服务,依托闽商联盟和北大PE投资联盟的会员优势,大量发展交易所会员,为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做出贡献,这项服务在全国的金融资产交易所中尚属首例。


    自9月份注册以来,海金所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筹备工作,在漳州和北京两地均设有业务部门,并计划将分支部门辐射到全国各地。同时将北京作为业务中心,海金所吸引了大量高素质的金融人才加入,能够提供更专业的金融服务。


    在揭牌仪式现场,海金所与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天津银行,中融信托,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民生租赁,大唐财富七家金融及相关机构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海金所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