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回乡闽商的春节假期

                                                                                                                                作者:住在果壳里的果核


e8ea077fd9649469e7ab5cf3a83df0e.jpg                                                           (图文无关)

    

    虽然公司已经放假,但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智伟杰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庄小雄说自己从腊月二十七晚上回到福建泉州老家后,就一直没闲着。他在村里并没有担任职务,但比较有影响力。


    “在老家,大家防卫意识不是很强,有的返乡不主动自我隔离,聚集在一起打麻将,劝阻不听,我就实名举报他们,也不管得罪人了,天天在群里宣传防护知识,听不进去的就和他们吵,只要对村里好的,我就肯定冲在前面。”他说,自己为抗击疫情“出了一点绵薄之力”,“这几天是天天忙着和县里镇里村里的领导,建群,排查情况,做好防护防控”。

    “疫情我们一直有关注的,我们中国人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庄小雄说,他主动和商会联系,第一个捐给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5万元,后续还会有捐赠,“现在物品采购运输很难,我想办法动用国外关系购买了1万多个口罩捐给镇上,花了很长时间”。

    “一直在参与一些慈善工作”,多年来,通过慈善组织、商会等机构,他在扶贫、助学等方面的捐赠累计也有1000万左右,每年回村还会给村里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发放奖学金,给老人和贫困户发放慰问金。

    庄小雄是做建筑行业的,用他自己的话说,“这两年如履薄冰”,行业竞标环境比较恶劣,恶性竞争,企业被迫打价格战,资金成本也比较高。“我们行业在网上上班是比较少的,一定要开工才能产生效益,这次对我们打击特别大。”

    庄小雄的公司总部在北京,苏州、珠海也有分公司,有200多名员工,覆盖的劳务工就更多了。虽然公司生产经营现在是停止状态,但银行贷款的利息不会停。“我们工资、奖金都是正常发的,现在是捉襟见肘,囊中羞涩”。庄小雄说,他没有想到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不过,他还是很坚决的说,“不能因为疫情不发员工工资,大家都是同事,都不容易,我宁肯拆借,也不能让他们困难。”

    庄小雄表示,仓库里还有一些储备材料,本来是要发到各项目开工用的。现在工地都没有施工,业主不能给钱,这些垫资会继续拖着。被压住的流动资金和应收账款没收回来的也不少。“现在钱拿不到,虽然以前通常也会拖一下,但这次也受了疫情影响。”

    “五险一金、员工房子的租金等等,我们一个月大概是几百万的损失”,“现在直接和间接损失,加起来一两千万应该有”。庄小雄表示,公司的合作供应商大都是老关系,年底付款都按照比例,合理合规的大家商量,对供应商都有给付。疫情对合作伙伴们也有影响,他们也在停工,也有资金问题。

    对于疫情结束后的复工,他说现在还没有很具体的打算,只能等待疫情过去后政府发布复工通知。

    暂时回不了北京,企业也暂时无法开工,现在让庄小雄操心的是防护用品的物流问题,“因为隔壁村出现了疫情,我在帮忙进行防控隔离”,“我们在各地买的口罩、消毒用品之类的,发不到位”,“老家这两天到了一两千个口罩,有的口罩还在路上”。

    对于疫情结束后的市场,庄小雄认为,反弹应该会有,现在房地产销售受到了疫情影响,间接也影响了建设者,这个产业链很长,规模很大,会有新的机会释放出来。“希望政府和金融机构能出台对小微企业的实质性帮扶政策。”

    现在村里已经安排差不多,该隔离的人员也都隔离了。他打算9号先自己返回北京,要为复工做些准备,“公司群龙无首也不行,员工都是外地的,还好没有人被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