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春玖:厚植木兰溪源头的绿色祝福

 

19.jpg



三顾源头总关情


□陈春玖

 

  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2012年,我第一次到木兰溪源头。


这年7月,我乘车去仙游山。车行山路,我打开车窗,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时不时看见袅袅升起的炊烟。一路层峦叠翠,民居错落。我们抵达西苑乡仙西村,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来到了木兰溪源头。


没来之前,我想象过源头的样子,当亲眼见到源头的那一刻,我还是心头一震。看着那一汪清泉汩汩流出,我情不自禁俯身,双手捧水,放入口中……水清甜清凉,乘车的疲惫与盛夏的热气消散了,整个人顿时清爽畅快起来。


来到魂牵梦绕的家乡母亲河的源头,我应该为保护木兰溪源头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当即带头捐款10万元,同行的莆田市委驻京流动党工委的党员企业家们纷纷响应,最终募得100万元。这笔钱“专款专用”,用于在木兰溪源头种植保护24700平方米树林。莆田市政府驻京联络处的同志介绍说仙游古称清源,大家于是决定以“清源林”命名这片树林,代表了我们在京莆籍党员最朴素的愿望:让树林护得木兰溪源清水长流。


离开莆田回京,我始终关注木兰溪的消息。


2018年9月,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央媒对木兰溪治理进行了大量密集报道,我看了非常高兴。木兰溪曾经水患严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擘画、推动木兰溪治理,成为新中国水利史上“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生动实践,为当代治水提供了成功经验,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样本全国瞩目。这都让我们在外乡亲感到自豪,也更增添了一份保护好木兰溪源头、让木兰溪全流域更好发展的责任。


2019年2月15日,在莆田市委流动党工委的组织下,驻京党工委及下辖各党支部班子成员共40多人,举行一场以“践行木兰溪治理理念,争当新时代流动先锋”为主题的集体党日活动。我第二次来到木兰溪源头。放眼望去,“清源林”郁郁葱葱,翠色喜人,大家痛快地享受着大城市没有的“天然氧吧”。


木兰溪是我们在外莆籍流动党员的乡愁所在,我突然想到,莆田350万市民,如果每人种植一棵树,就可以有一片350万棵树的大森林,为母亲河穿上一件好看的衣服。为此,我个人表态,再次捐款100万元再造一片树林。驻京党组织负责人纷纷慷慨解囊,当场一共认捐了500万元。大家一起商议,决定将这片树林取名“思源林”,寓意饮水思源、永念党恩,表达在京党员赤子之心。


2021年2月23日,莆田市驻外党组织新春座谈会暨“我为家乡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在木兰溪源环境教育基地召开。当我第三次来到木兰溪源头,惊喜地看到,这里不仅有“清源林”“思源林”,还新建了初心亭、清源亭、思源亭三个凉亭,建设了思源林碑和党员路。一座占地180平方米,外观融合传统亭台楼阁元素的全国流动党员驿站,为莆田在全国各地流动党员到木兰溪源头开展党日等学习活动提供便利。


       如今,离我第三次到木兰溪源头又过去两年多了。


打开莆田地图,木兰溪从戴云山脉一路东流入海。“木兰溪,东流去,流过那荔枝林 ,几番潮落潮起, 更迭着四季 。木兰溪 ,东流去 ,流进游子梦里 ,归来又离去 ,写下归期。”耳边回响那首《木兰溪》的歌声。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是北京莆田企业商会和湄洲日报社联合出品的,特别打动在外游子的心。        

          

2023年5月

(作者为北京市异地商会第一联合党委书记,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书记、创会会长,北京市朝阳区人大常委,莆田市委驻北京流动党工委副书记,北京通厦投资开发集团董事长)


记者聚焦

                                                                      流进京华游子梦里的“乡愁之河”


○全媒体记者 朱志敏/文  蔡昊 陈斌/图





 

 

“无论走到哪儿,即便在外几十年了,也忘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谈及连续带头捐款保护木兰溪源头的事,陈春玖表示,他只是表达一个游子的一份心意,但确实没想到当年感恩母亲河的一个小举动,居然会带动这么多人关注、保护木兰溪源头。


20.jpg

陈春玖在木兰溪源

陈春玖的老家在东埔镇,1975年,他16岁。家庭的贫困,让他不得不离乡外出讨生活。在东北做蒸笼、卖竹片、运木材,既当学徒,又学经商。当很多人争抢毛竹、木材生意时,陈春玖则另辟蹊径,刚到北京不久就租用了北郊百亩土地,建起北京清河南镇建材市场。


如今,他一手创立的通厦集团经过30多年发展,自持经营面积60万平方米,各商业综合体年销售额150多亿元,年上缴各项税费逾10亿元,安排就业5000多人。在京多年,他始终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变化。木兰溪由昔日“水患之河”蝶变为“生态之河”“发展之河”“幸福之河”,而对于他来说,木兰溪也是“乡愁之河”。


21.jpg

木兰溪源


采访中,陈春玖特别提到,当他来到木兰溪源环境教育基地参观,了解木兰溪从古至今的治理成效,特别是20多年来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的成果后,的确被深深震撼。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家乡展现的新形象、新气象,让在外乡亲特别自豪。

22.jpg

木兰溪源头航拍


他说,今年是建市40周年,也是莆田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先行市的起步之年。千古木兰溪、百里江山图、十里风光带,生态带、文化带、健康带、产业带、创新带……大手笔打造山水诗画生态韵城等,非常切合市情,一个个民生项目悄然崛起,润物无声,让在外乡亲很受鼓舞,倍感振奋。由衷期待木兰溪再添新景,真情祝福美丽家乡再续华章。



来源:莆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