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总商会联合主办的海峡两岸(北京)妈祖文化交流暨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活动隆重举行

1.jpg

2.jpg

5月12日上午,由北京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台湾林默娘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海峡两岸(北京)妈祖文化交流暨纪念妈祖诞辰1063周年”活动,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岳庙海神殿、高碑店漕运文化广场隆重举行。

3.jpg

在东岳庙海神殿,台湾林默娘文化艺术基金会交流团团长刘蓉莺一行沐手拈香、礼行三献、同谒妈祖、共享平安,展现了地道的妈祖民俗文化。在朝阳区高碑店漕运文化广场举办的海峡两岸共襄妈祖文化交流盛会,共同为妈祖庆祝生日。

4.jpg

谢冬通

5.jpg

郑玉水

6.jpg

刘蓉莺

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常务副会长谢冬通,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北京妈祖东岳庙海神殿董事会董事长郑玉水,台湾林默娘文化艺术基金会交流团团长、知名水墨画家刘蓉莺分别致辞。

谢冬通表示,受总商会陈春玖书记和施锦珊会长委托,对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北京福建企业总商会“党委、总商会、基金会”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总商会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并大力支持妈祖文化公益慈善事业,并致力于海峡两岸民间社团互相访问和友好交流。总商会将继续为宏扬妈祖文化、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事业交流发展作出新贡献

7.jpg

8.jpg

9.jpg

10.jpg

北京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向台湾林默娘文化艺术基金会交流团、北京福建企业商会赠送“妈祖褒封平安印”。此次活动主题为“妈祖大爱·两岸情缘”,对弘扬妈祖大爱、促进京台民间交流、共促两岸融合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两岸精心准备的节目展演由美好祈愿、大爱善行、两岸情缘等三个篇章组成。北京五龙亭朗诵艺术团带来精心编排的集体朗诵吟唱《祈福颂文》,特邀苏丽庭进行古筝伴奏,加星光大道表演一举成名的百姓明星张修芳带来精彩的柔形艺术表演《大爱妈祖》,台湾影视演员及歌手谢其均、王者心带来《妈祖》《感恩的心》《相亲相爱》等歌曲,刘宝坤、陈仲健等带来小合诵《写给湾湾》,歌唱家刘国强带来独唱歌曲《国富民强》《为你祝福》……

22.jpg

千百年来,伴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拓展延伸,妈祖文化传播到海峡两岸和世界各地,形成了凡有华人华侨所到之处,凡有江河湖海流经之域,都有妈祖精神传播的世界性文化现象。妈祖文化和漕运文化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历史上元朝定都于大都(今北京),粮食、布帛皆仰给于江南,为此开辟了海上运输线,漕运文化、妈祖文化伴随而来。后因京杭大运河的漕运发展,将广泛流传于南方沿海的妈祖信俗等带到了北方。

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们在敬仰和颂扬妈祖的过程中所形成的物质和精神产品的总和。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的精神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诠释。两岸妈祖文化交流是多层次展示妈祖文化行为、文化现象、文化产品和文化影响的盛会,更是一个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绝佳平台。《妈祖信俗》已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

23.jpg

本次活动作为“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系列活动,对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了积极作用。“海峡两岸社团交流节”以“社团联动·交流促融”为主题,共促社团对接,共谋行业互动,共研融合发展,是加强两岸社团联系、深化行业合作、推动民间交流的重要平台。


来源:京彩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