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志雄企业大阳古镇旅游《首届晋城古堡(大阳)国际造物大展官方宣传片》&海报正式发布!

1、| 晋城古堡(大阳)国际造物大展|


“千年阳阿 飞燕故里”


2020.9.25——10.10


2020版官方正式版海报发布


@大阳古镇旅游景区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721.jpg

创作灵感:

整个海报以浅灰色为背景,以造物节汉字与大阳古镇标志性建筑贯利广场为灵感,以木构3D形式融于画面。大阳的铁针和古建巧妙的构成主体。细节纹路取自大阳明代建筑遗存的大梁,增加了作品的深度,彰显了大阳古镇600年古建群的历史厚度。设计师为张宁,来自山西大学商务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是首届大阳国际造物营的学员。


2、官方宣传片发布

片名:造物大阳


· | 大阳非遗文化展示 | ·

· | 大阳国际造物营 | ·

· | 学术与创新| ·


3、总策展人感言


梁勇

山西高校文创联盟秘书长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文创中心主任

大阳国际造物营总策划

公元2020年对每一个人注定都是一个无法忘记的年份,世界、中国、个体都发生着深刻而影响广泛的变化。一个看似“偶然的机会”使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北京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浙江传媒学院、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山西师范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英国金斯顿大学等世界名校的近40名师生组成了首届大阳国际造物营。

拥有2600多年历史和传统建筑面积近35万平方米的大阳古镇,拥有规模宏大的元明清古建筑群,被称为“秦汉以来中国古城镇的活化石”。这里仕官文化与市井文化并存,遍布等级极高的寺观宗祠建筑,沁河流域“泛神信仰”杂糅交错存在,商业建筑与公共建筑林立。本次造物营某种程度上继承了2019年北京大学文化遗产工作坊研究成果的精髓,大阳古镇兼具“典型性遗产”和“非典型性遗产”的特征。正如联合国文化遗产亚太中心(北京)执行主任李光涵博士指出,中国存量巨大的“村落景观”研究,“是自然和人类历史发展在一个地方的叠加,我们可以从中理解不同因素对一方水土的历时性叠加作用,从而还原这个地方的历史,努力接近客观或技术性的解读视角、村落景观是他者和自我的审美和价值取向与社会行为的见证,因此也可以从主观的情感和象征性的角度来理解其意义。” 同时,著名考古学者李格尔(Alois Riegl)在《对文物的现代崇拜:其特点与起源》中的解释与古镇今时今日的处境也颇为相似,古镇以明代为主体的建筑遗存凝聚了人造物的“时间价值”(age value), 使得造物营以“95后”年龄层为主体的学员团队得以在“触摸历史”中去思考学习与设计;

西方学者亨利.列斐伏尔(Henri Lefebvre)提出“感知空间”、“生活空间”、“构想空间”的三重意义,学员们用公共艺术、摄影摄像、视觉传达、景观设计、服装设计、文创设计等方式在三个维度之间“造物大阳”,本次成果展共分为5个展区:1 “寻找大阳”、 2 “5G+智慧古镇”、3 “重塑往昔”、4“器之造物”、5“中国古代帝后冠冕经典复原展”。纵观整个展览,无论是在清代晋商“咸义亨”的院落以景观规划的方式复兴“活态遗产”-上党梆子,还是在张家祖宅中去创新性地建构“智慧古镇”概念,将”数字地图导览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MR眼镜终端设计”等前瞻性概念融入未来古镇游客的创新体验当中,并利用“5G+”的概念与古镇的现实场景实践相结合;古人云: “物之有用者谓之器”,做为大阳的“器”,是一个充满挑战的命题,在“器之造物”展区里,师生们的设计将古镇的典型性建筑因子提炼出来,定向设计古镇公共空间的雕塑与民俗家具。同时,以建筑模型实物系统化提出“大阳古镇造物文化广场”的规划,未来的“地契馆”、“科举馆”、“钱币馆”等已然跃入眼帘。山西传媒学院的“中国古代帝后冠冕经典复原展”是艺术设计学院2020年毕业设计收藏级精品展是在中国民俗博物馆(北京)面向全国展览之后,在山西省的首次整体亮相,极具观赏性。山西传媒学院团队将中国博物馆藏经典冠冕做了一次完整的复原,从“秦朝”“唐朝”“宋朝”“明朝”再到“清朝”,山西高校文创联盟组织的这次特展里面有两个点与大阳古镇高度契合,第一是大阳古镇拥有2600多年绵延不断的历史,自秦始皇起先后置县、封国、设郡,与第一件秦代王后(芈姝-秦始皇祖母)时间点接近,可以让观众感受到大阳最初的辉煌。第二是展区位于大阳古镇张家祖宅,这所院落曾经是明代万历年间户部侍郎赠尚书张养蒙的府邸,与本次展品里有两件来自明代万历皇帝朱翊钧皇后的冠冕复原,在历史人物和时空关系上亦是高度贴合,使观众在明代二品大员的宅邸里去联想明帝国昔日的辉煌与张家当年的荣光;中央美术学院姚璐教授的摄影创作是对乡土情境与中国时代演进的反思,作品2008年荣获欧洲PARISPHOTO大奖。西安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张辉教授作品曾做过国家艺术基金全国巡展,作品《数字唐陵》系列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全新演绎,可以视为对石雕艺术历史悠久的晋城地区的一次致敬。

总之,第一届的造物营师生对大阳古镇投射了太多的期许,我们将它看作北方最大的“露天美术馆”、北方最大的高校写生实践基地、以及晋城非遗的“活态博物馆”......,未来的大阳可期,一切都是值得等待!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754.jpg


4、造物大展筹备进行时

由山西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田子兴,李晓晴和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毕业生康锦涛,张丽现场考察,以及众多大阳国际造物营营员组成的晋城古堡(大阳)国际造物大展策展团队,正在“如火如荼”的测量和建模5大展区,幕后付出了极多的精力与汗水。希望开创晋东南文化遗产演绎新模式,以及山西高校与全国高校跨学科创作的新的成果呈现。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00.jpg


展场建模由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田子兴完成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07.jpg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12.jpg


展场排版由 山西大学美术学院 李晓晴,张彭云 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康锦涛 张丽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19.jpg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27.jpg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33.jpg


展场公共艺术装置和3D打印模型:和宇翔 山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40.jpg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47.jpg

造物这个时代,用眼睛


大阳古镇景区 || 山西高校文创联盟

微信图片_20200915162853.jpg

入园须知


 1、入园游客需正确佩戴口罩,并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谢绝未带口罩者入园,谢绝携带宠物入园。

2、请您提前一天进行门票预约。在大阳古镇景区公众号内完成门票预约后,持本人健康码及门票二维码在景区入口处核验并采集面部信息后即可入园游览,票券有效期为3日(含当天),出园后可刷脸重复入园。

 3、大阳古镇景区将对每名游客实行身份证号及联系方式等信息采集、体温检测管理等疫情防控措施,请您主动配合景区工作人员的管理,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者,景区将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

4、景区严格执行环境卫生消毒制度,对景区售票大厅、游客服务中心、休息区等公共区域及基础设施进行定时消毒,请广大游客放心游览。

 5、景区全体职工实行动态健康检测,每天检测体温,均佩戴口罩等防护器具,手掌、外衣每天消毒,如有咨询或求助,请游客朋友与工作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离。

 6、游客实行分时段、间隔性入园,避免集中入园,实行分散式游览。

 7、凡中高风险地区游客原则上劝返,景区如有发现上述地区游客提供虚假信息入园游览,将依法移送公安部门处理。

景区交通攻略


自驾信息——


太原、长治、临汾、运城方向:请在高沁高速(高平至沁水)马村出口下


郑州、焦作方向:G3001郑州绕城高速→S87郑云高速→G5512晋新高速→至晋城


节假日建议绕道高沁高速(高平至沁水)马村出口下。


您还可以在高德地图上搜索“大阳古镇旅游景区停车场”,通过导航到达大阳古镇!


公共交通——


(郑州——晋城)郑州东站、郑州中心站、郑州北站—晋城客运东站。


(焦作——晋城)焦作客运总站—焦作旅游汽车站—晋城客运东站。


(前进路公交场站——大阳古镇)313路,前进路公交场站——大阳古镇(日发21班,线路:前进路—红星街—景西路—北环路—陵沁线—陈大路—大阳。)

(晋城火车站——大阳古镇)214路,晋城火车站—大阳古镇(日发8班,途经客运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