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里,和马尾相见

1

在一百四十年前,面对大海,马尾开放了。开放证据之一,就是创办了福建船政。马尾造船厂,也同时诞生。

船厂,就在今天马尾。

210839.jpg2012630634567813.jpg

我们去时,正是黄昏,夕阳映红半边天。

我觉得,看马尾造船厂遗迹,应在黄昏。此时,夕阳如血,船厂的废墟,独倚黄昏。隐约想起,唐代有诗人歌咏,一个老兵,百战归来,在暮色黄昏中,摸着身上的刀癍,听着远处的暮笛,很是苍凉,也很是悲壮。

如果,马尾造船厂是个老人,也会如此吧。

感谢马尾,留下这处遗址。

昭忠祠1.jpg昭忠祠.jpg

昭忠祠,是马尾另一处牵系人心的地方。

昭忠祠在马限山麓。

那年,农历算来,是甲申年。

那年,也是中国的耻辱年。

法国海军,悍然侵华,并对福建水师发动突然袭击。水师官兵,仓猝之间,奋起反抗,炮声如雷,血光照天。最终,健儿阵亡796人,福建水师几至全军覆没。战后,当地居民打捞出四百多烈士遗骸,分九冢安葬。

后来,九冢合为一墓。

墓前建祠,以祭忠魂。

祠前,有两尊大炮,是从毁沉的船上卸下,放于此,以志纪念。

我们厌恶耻辱,痛恨别人将耻辱强加在我们头上。可是,我们敢于正视耻辱,以耻辱为动力,激励自己。

所有的中国人,都是这样的。

马尾人,更是如此。

马尾新城区.jpg

2

四月天气,我们来到马尾新城区。

人说,这是福州郊区。

这是郊区吗?一幢幢楼房,直冲云天。江边,是公路,平整如砥,在绿坪嫩草中,一直延伸向远处。马尾雨多,招手即来,很懂人情。我们来时当晚,刚下过雨。四月的雨,如马尾女孩,温柔,又有一种欲说还休的娇羞。

第二天一早起来,海风带着清新空气,让人身心透明。

马尾的天,晴蓝晴蓝的,仿佛用手一敲,会叮当地响。马尾的山,一片青绿。这儿山不高峻,缓缓斜抹着,延伸到水边,如一位绝世女子,披了条翠绿的披风,下面隐隐有肌肤,可也只是隐隐约约的,看不见。

江海一片,就在前边。

这是我第一次面对如此宽阔的水。

眼前的水,平静得仿佛没有流动,如恋爱女子的目光,既含情脉脉,又纤尘不染。水上的沙洲,芳草如茵,绿如翠玉。远远看去,有杂花生树,宛如朝霞,有歌声笑声在云霞里隐隐传来。

江上,有轮船驶过,高大的舰桥,在阳光下显得沉稳,结实,如一个个身强力壮的汉子,自信而沉着,不急不忙。

百余年前的马尾,早已远去。

百余年前的耻辱,将一去不复返。

游罢马尾新城区,沉闷的心,为之一开。

佛跳墙.jpg

3

在马尾新城,我们品尝了佛跳墙。

佛跳墙,据说,有十八种主料,十二种辅料,煨于一坛,先武火烧沸,再文火慢煮,几个小时后,才熟。揭盖视之,一股热香,直冲鼻端,舀一勺尝尝,其味柔软嫩润,荤而不腻,香而不杂。

此菜,可算海内名菜。

福州肉燕.jpg

福州肉燕,也为一隽品。

此菜乍着,实不知何所为:晶莹薄片,半透明,吃在嘴里,细而不腻,柔而脆嫩,味鲜适口。以此菜喻人,犹如西施,素朴,不涂脂粉;以之喻曲,如《二泉映月》,妙趣天成。细问之下,乃以肉捣泥,与薯粉搅拌,做成面剂,如老家擀面一样擀成,薄如纸,细如纸,切片之后,即为此菜。

马尾人,真巧夺天功了。

 ( 余显斌,陕西省山阳县山阳中学3楼1号;邮编:726400;电话:13689143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