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十二次党代会和朝阳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传达稿

        6月19日至23日,北京市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工作报告和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选出了新一届市委、市纪委。23日下午,市委召开十二届一次全会,产生了市委领导机构。全会选举以后,市委书记蔡奇同志作了重要讲话。
        19日上午,蔡奇同志代表十一届市委向大会作了题为《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首都各项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实践体会,明确了今后五年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重要举措,提出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主要任务,在结构上分为八部分内容:
        第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报告认为,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北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明确北京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提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全面部署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五年来,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各方面工作都迈出了积极步伐、取得了重要进展,开启了首都现代化建设的新航程。
        第二,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报告强调,当前,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国家进入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阔步迈进,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指引我们奋勇前进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个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胜利前进,实现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北京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首都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阐述了关系首都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充分体现了对北京的厚爱和对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为首都当前和今后长期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切实贯彻落实到全市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努力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报告指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发展全局、把握时代潮流,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也是北京这座伟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更是全市人民热切期盼的美好明天。要始终牢记肩负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首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拥有优质政务保障能力和国际交往环境的大国首都,弘扬中华文明与引领时代潮流的文化名城,全球创新网络的中坚力量和引领世界创新的新引擎,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首善之区,天蓝水清、森林环绕的生态城市,世界超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典范。要抓住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历史机遇,更加突出首都发展,更加突出减量集约,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改善民生。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初步形成京津冀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城市发展质量、人居环境质量、人民生活品质和城市竞争力进一步提高。
        第三,坚持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强调,做好北京工作,推动北京发展,最重要的是牢固确立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北京“一核”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坚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在“疏”字上持续用力,在“舍”字上保持定力,在“优”字上集中发力。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南北均衡、城乡一体、内外联动、区域协调,推进中心城区功能优化重组,强化多点支撑,健全多元生态补偿机制,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建设高水平城市副中心。严格把住底线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严格城市开发边界、生态红线管理,坚决守住人口规模“天花板”,充分发挥规划引领发展作用,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高标准建设北京新机场,深化联防联控协作机制,联合开展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抓好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努力为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探索经验。把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建设当成自己的事,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全力办好2022年冬奥会,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共建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
        第四,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引领,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报告强调,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向科技创新要增量,向服务提升要潜力,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抓好“三城一区”建设,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驰而不息深化改革,培育开放发展新优势。
        第五,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形成有效的超大城市治理体系。报告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广大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完善治理“大城市病”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方略。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扩大绿色生态空间,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第六,大力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建设全国文化中心。报告强调,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要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传承保护历史文脉,推动文化改革发展,努力使北京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
        第七,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报告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第八,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报告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的领导,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党组)成员要履行好职责范围内的主体责任。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让每个党员都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摆在首要位置,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坚持不懈整治作风方面突出问题,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行为的查处力度,着力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等突出问题,深化“为官不为”“为官乱为”问题专项治理,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走好新形势下的群众路线,带领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要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努力锻造一支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适应、与首都地位相匹配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坚持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相统一,探索不同领域党组织设置和发挥作用有效途径,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规范,从严教育管理党员队伍,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从严从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完善派驻监督机制,统筹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加强首都城市反腐倡廉规律性研究,坚决压缩消极腐败现象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报告最后强调,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奋斗过程。我们一定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一切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挥;一定要不忘初心,胸怀伟大梦想,抓住难得机遇,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心;一定要增强忧患意识,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一定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定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凝聚起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明天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蔡奇书记在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的讲话中指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首都发展提出的新要求、寄予的新期望,是全市人民的热切期盼,也是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神圣使命。具体提出了五点要求和希望。第一,带头以“四个意识”做好首都工作。第二,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第三,带头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负责。第四,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五,带头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朝阳区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于2017年6月27日至28日举行。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总结了上半年全区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全面研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任务。
全会传达了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和十一届市纪委工作报告、市纪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全会听取了吴桂英同志代表区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稿)和王灏同志所作的2017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的专题报告。
全会充分肯定了2017年上半年区委各项工作。认为年初以来,区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按照区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担当作为、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各项工作总体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全年任务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
全会指出,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进一步增强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对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认识,深刻理解把握朝阳发展的历史使命,当好服务“四个中心”建设的主力军、“两翼”协同发展的先锋队、首都生态环境建设的排头兵、首都高精尖发展的顶梁柱、全面从严治党的践行者,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抓疏解,改革创新谋发展,脚步为亲惠民生,从严从实强党建。
全会提出了下半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疏解增绿上水平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北京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做出新贡献。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举全区之力做好党的十九大服务保障工作;聚焦疏解整治提升,高水平完成全年各项重点任务;突出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转型升级;突出共治共享,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突出党建引领,提高管党治党水平。
全会指出,区委将坚持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认真执行区委工作规则和相关制度规定,健全决策咨询、督查、评估和反馈机制,推动常委会决策更科学、运行更高效、领导更有力。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新一届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抢抓机遇,坚定信心,以拼搏为美、向行动致敬,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以建设“三区”、建成小康的新业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在全会闭幕式讲话中,吴桂英书记围绕做好下半年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当前全区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抓好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要把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同学习习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学习领会、一体贯彻落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作为基层支部“三会一课”的重要内容,作为各级干部培训的必修课,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努力把握精髓要义、掌握精神实质。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学出方向、学出信心、学出干劲。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联系实际工作和个人思想作风,做到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把学习贯彻的成果转化为指导行动的智慧和推动发展的动力。
二、抓实当前重点工作。一是关于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二是关于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三是关于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四是确保安全稳定。
三、加强作风建设。要满怀干事创业的豪情,要锤炼真抓实干的作风,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您或许感兴趣的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