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毫不动摇”将开创非公党建工作新局面

    原文:“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十八大报告中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阐述引起一些社会的广泛关注。社会各界普遍认为,只有推动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确保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而要不断增强长期发展的后劲,就要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新华网北京11月10日电)
    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不仅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和关键,还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既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又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十八大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已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逐步成长为社会主意市场经济的生力军。尤其是进入新世纪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势异常迅猛,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显著。
    非公有制经济的迅猛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了更多的生机和活力,也为党建工作开辟了全新的领域和阵地。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党建工作。早在2002年,胡锦涛同志就指示: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的建设,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的需要,也是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职工合法权益和企业健康发展的需要。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对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专门部署,习近平、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非公党建工作提出要求和指示。
    十八大报告中对于“两个毫不动摇”的专门强调,再次彰示:在新形势下,如何结合非公经济的实际,引导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更好地确立工作目标,拓展服务功能和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非公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必将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党的建设中亟待探索和解决的重要课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地方各级党委将以党的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探索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新模式,非公有制经济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必将呈现一个崭新的发展局面。

您或许感兴趣的

查看更多